2010  

↑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 at 2010

Alexander McQueen, 2010, 秋冬季設計  

↑Alexander McQueen, 2010, 秋冬季設計
(Photography by Sølve Sundsbø courtesy of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擁有"可怕頑童(enfant terrible)" 與"英國時尚界流氓(the hooligan of English fashion)" 之稱的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於2010年2月11日早上,被發現倫敦公寓內自殺,年僅40歲。麥昆的家人與時尚界莫不對於此感到"震驚"與"巨大的悲傷",警方表示現場並無他殺的跡象。麥昆逝世約一周前(2月2日),其母親病逝。也有人將McQueen的死與三年前其密友Isabella Blow的自殺聯繫起來。

麥昆工作室對於此事發表了一份聲明,寫到,『麥昆工作室今天要宣布一則悲痛的新聞,麥昆──亞歷山大-麥昆品牌的創造者和設計者,今天被發現在家中自殺。在這個悲痛的時刻,我們希望媒體不要打擾麥昆的家人,希望媒體能夠尊重這一點。』

 

McQueen-Featured  

麥昆1969年3月17日出生於倫敦東區(East End),父親是計程車司機。麥昆在小時候便展露出他的才能開始幫他的三個姊妹製作衣服,立志日後要成為服裝設計師。

麥昆16歲時離開學校,並在薩維爾巷(Savile Row)裁縫服裝店「安德森與謝潑德」(Anderson & Shepherd)當學徒,之後他到「Gieves & Hawkes」和知名劇場服裝品牌「Angels & Bermans」工作。在薩維爾巷工作期間,麥昆的客戶包括了"米哈伊爾·戈巴契夫"和"查爾斯王子"。

20歲那年,麥昆為設計師"立野浩二"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前往米蘭、義大利,幫設計師"羅密歐·紀禮(Romeo Gigli"工作。

1994年回到倫敦,並開始在當地最著名的服裝設計學校—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教授裁縫。

麥昆早期的服裝作品充滿爭議性,包括取名為「包屁者」(bumsters)的褲子,以及稱做「高原強暴」(Highland Rape)的系列設計,他因此又被稱做"可怕頑童(enfant terrible)" 與"英國時尚界流氓(the hooligan of English fashion)"。

亞歷山大麥昆-包屁者  

↑麥昆設計「包屁者」(bumsters):“性感是一堆垃圾!我之所以設計這種低腰裤,根本就是為了拉長女人身體的比例。”

麥昆包屁衣2  

↑包屁者實穿照

亞歷山大麥昆-高原強暴  

↑麥昆高原強暴系列 : “高原強暴是指蘇格蘭被英格蘭強暴,這個主題是因為我是蘇格蘭後裔。”他還透露說,他的這系列創作和他親眼目擊的包括他姐姐在內遭受的兒童暴力有關,“我做的所有設計的目的,只是讓女人看起來更堅強,而不是任憑欺凌,這和性虐毫無關係。”

 

 

麥昆擅長從黑暗中抽取元素,並轉化為漂亮的作品。

  Alexander-McQueen-Skull-Box-Clutch-290911-1  

  

alexander-mcqueen-skull-scarf-wholesale-retail-14b5f  

↑前一陣子台灣街頭常看到的黑色骷髏頭絲巾,就是來自麥昆的設計

091010_AMcQ_SS10_Shoes_4  

↑麥昆的設計模糊了藝術與服裝間的界限,所以也引起了不少時尚名流的注意。

Alexander-McQueen-Fall-2010  

↑麥昆的設計總是充滿了藝術與奇特

alexander-mcqueen-armadillo2  

↑這款設計應該最為人熟悉,因為Lady Ga Ga 在MV中即是穿著這款鞋款。

fashion designer Alexander McQueen1  

↑麥昆的show

137917  

↑Lady Ga Ga最為人知的mv造型來自鬼才麥昆。

lady-gaga-alexander-mcqueen-vmas

↑Lady Ga Ga是麥昆的愛好者。

lady-gaga-red-lace-vma-outfit  

↑Lady Ga Ga不少造型都來自麥昆。

麥昆的成就非凡,不僅在1996年與Alexander McQueen 和Givenchy 簽了一個5年的合同(1996-2001) 他為Givenchy設計了2季成衣和3季的高級訂製,更在2000年12月麥昆與古馳集團(Gucci)結盟,取得公司51%的股份,麥昆同時出任該公司的創意總監。集團的擴張計劃包括在倫敦、米蘭和紐約開設店面,並推出麥昆的香水產品「Kingdom」與近期的「My Queen」。在2005年,麥昆和運動品牌彪馬(Puma)合作,推出特別款式的運動鞋產品。

亦獲獎無數:
.曾是最年輕的「英國時尚獎」(British Fashion Awards)得主。
.1996年至2003年之間共四次贏得「年度最佳英國設計師」(British Designer of the Year)。
.他曾獲頒英帝國司令勳章(CBE)。
.同時也是時裝設計師協會獎(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 Awards)的年度最佳國際設計師(International Designer of the Year)。

取得古馳公司(Gucci)51%股份的同年(2000年),他與24歲的紀錄片導演喬治·弗西斯(George Forsyth)在伊維薩島(Ibiza)結婚。場地在名模凱特·摩絲(Kate Moss)擁有的一艘遊艇上(摩絲同時也擔任伴娘)。

 麥昆2005  

↑2005年凱特·摩絲 (Kate Moss) 因吸毒事件,被多家品牌解约。亞歷山大·麥昆 (Alexander McQueen) 在06春夏時裝展謝幕時,穿上“We Love You Kate”T恤,高調聲援凱特.摩絲。

 

逝世時享年40歲,留下的品牌有:

亞歷山大麥昆品牌1  

Alexander Mcqueen官網

 

亞歷山大麥昆品牌2  

McQ

 

arrow
arrow

    cho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