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4  

※資料來源,引用自"ZARA沒有名片的總裁"一書

 

1963              奧爾特加開第一家女裝店。

1972              創立高亞(GOA)製衣公司。       

1975              第一家ZARA專賣店在西班牙拉科魯尼亞市(A Coruna)開幕。

1976-84        ZARA品牌推出的時尚理念廣受消費者歡迎,積極在國內各主要城市拓展市銷售據點。

1985             成立英德斯控股公司(Inditex)。

1986-87        集團所屬工廠停止為其他廠商供貨,全部投入生產ZARA品牌系列,並建立物流系統以確保公司迅速成長。

1988             在葡萄牙開設海外第一家ZARA專賣店,在此之前已經在西班牙國內開設60家專賣店。

1989              進軍美國,在紐約開設第一家ZARA西歐門市。

1990              攻時尚重鎮巴黎,開設第一家西歐門市。

1991              推出以自然、休閒為特色的PULL&BEAR品牌系列。購進1985年創建於巴塞隆納的Massimo Dutti集團64.7%股份,還推出童裝系列品牌Kiddy's Class。

1992-94         由奧爾特加領導的英德斯集團繼續挺進國際市場:1992年於墨西哥、1993年於希臘、1994年於比利時和瑞典分別開設第一家ZARA專賣店。

1995              英德斯集團購併Massimo Dutti,同年推出該品牌女裝系列。

1997              ZARA第一家亞洲門市在中東以色列成立。

1998              在日本東京開設第一家ZARA遠東區分店;複製ZARA模式,成立年輕街頭品牌Berchka,主打設計新潮的運動休閒裝。同年,先後在英國、土耳其、阿根廷、委內瑞拉、日本、科威特及黎巴嫩等國開設門市。

1999              收購服裝品牌Stradivarius 90.5%股份,現已成為英德斯集團旗下的第五大品牌。本年度分別在荷蘭、德國、波蘭、沙特阿拉伯、巴林、加拿大、巴西、智利以及烏拉圭開設專賣店。

2000              在拉科魯尼亞市的阿特索(Arteixo)工業區成立新的總部辦公大樓。並在奧地利、丹麥和卡達等國成立專賣店。

2001              英德斯集團掛牌上市。隨後推出Oysho品牌系列,為15至35歲之間的女性提供性感內衣、休閒服、泳衣等產品。同年,旗下品牌進軍愛爾蘭、冰島、盧森堡、捷克、波多黎各和約旦等國。集團開始發展「企業社會責任」管理模式,以「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為宗旨推展未來各項經營活動。此外,與義大利奢侈品牌製造商佩爾卡西( Percassi )集團達成協議,在義大利建立合資公司並開設店面。

2002             在西班牙薩拉戈薩( Zaragoza )新建ZARA物流中心。相繼在芬蘭、瑞士、薩爾瓦多、多明尼加以及新加坡開設首家門市,此時,海外分店數已超過一千家。

2003              8月推出ZARA HOME家居系列品牌,並在薩拉戈薩建立ZARA第二個配銷中心-歐洲平台,與阿特索總部的物流中心業務相配合。

2004              ZARA進駐紐約曼哈頓心臟地帶的「第五大道」、香港第2000家門市開幕。同時進軍非洲,在摩洛哥開第一家ZARA門市,成為第一家五大洲均有分店的成衣集團。英德斯集團買下義大利合資夥伴佩爾卡西30%股權,至此集團已擁有該合資公司80%經營權。此外,購得墨西哥品牌Massimo Dutti 98%股權。

2005              ZARA HOME 在科魯尼亞開設第一家ZARA HOME Kids,專做兒童用品。集團制定一套從2005年到2007年的3年物流投資規畫,其中包括在馬德里(Madrid)和萊昂(Leon)開設兩個新的物流中心。美國成衣龍頭蓋普(GAP)內部創新失敗,年營收首度下滑,同期英德斯集團營收成長21%。

2006             在西班牙瓦倫西亞市(Valencia) 開設第3000家門市-ZARA HOME。而Kiddy's Class則以Skhuaban作為品牌名稱進軍法國、義大利和希臘。英德斯分店數超越蓋普,成為全球展店最多的成衣商。

2007             英德斯集團第一家網路店面ZARA HOME成立

2008            推出全新概念的Uterque品牌,主打服裝配件、飾品和精品服裝系列。英德斯第一季營收擊敗美國龍頭蓋普。

2011            H&M因亞洲勞力成本上升,近十年來首次出現連續3個月獲利衰退;同期英德斯獲利成長14%。

2011.6        英德斯市值超過H&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ZARA大事紀 zara
    全站熱搜

    cho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