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發現夢行者】陳劭彥,用雙手與針線織夢  (引用自MOT/TIMES)

MOT陳劭彥  

一群人,緊跟著他們的夢想指引,一步一步向前,一點一滴成就,堅定信念不放棄,直到…自己的夢想境地。這群人,我們叫他 夢。行者;且隨 MOT/TIMES 的文字翻開 Johnnie Walker 「發現夢行者」計畫,帶領你發掘更多存在身邊的夢行者故事......
 
他,五次入選「倫敦時尚週」,已逝時尚鬼才亞歷山大‧麥昆 (Alexander McQueen) 的學弟、冰島另類女歌手碧玉 (Bjork) 服裝造型師,他是陳劭彥,在靜默風裡等待著,站上世界舞台最美的姿態。界限,從來不能阻擋作夢的權利。
 
「在黑洞裡摸索前進,前面彷彿透著亮光,但我其實並不知道出口在那裡? 」安靜表情下,總若有似無帶著一絲憂鬱的陳劭彥,心裡很清楚,選擇服裝設計的夢,一直就在眼前,追著自己影子的這條不歸路,也許對這個30歲的台灣年輕人來說是寂寞的,但陳劭彥幽幽地說,「我並不孤單。」

時尚對陳劭彥來說,目標清楚,但藝術天分在高中就已嶄露頭角的他,卻曾在金工和服裝創作之間游疑,曾獲得國際知名珠寶公司 De Beers 珠寶設計大獎,也拿下日本國際珍珠設計大賽第四名,但是,當他發現服裝更多的可能性,決定捨棄珠寶而轉向服裝。陳劭彥把自己「逼」到沒有退路的決心,讓他一個人默默地在倫敦一待就是八年。寂寞、徬徨,但再也沒有動搖過一頭裁進服裝設計的夢。

與其說時裝,不如說是雕塑。「材質特殊和強調結構性」陳劭彥解釋自己的服裝風格,和高中復興美工念珠寶設計的金工背景有關。英國聖馬丁藝術學院 (Central Saint Martins) 主修針織,陳劭彥,喜歡取材大自然和人體結構的呼應,營造一種「模糊身體與服裝之間界限」的風格。

回想,當初入學聖馬丁藝術學院,選填志願針織,命運自有安排,著重布料研究和紡織技法,比起單純的成衣設計,反而擴展了創作視野。針織訓練陳劭彥喜歡實作,從線頭開始到完成,全靠自我實踐;樂於探索材質的可能性;解構、重組、再創造,織材啟發無限想像。

陳劭彥擅長把別人沒有想過的東西拿來做服裝素材。喜歡逛材料店、布店和倫敦的跳蚤市場尋寶,是尋找靈感的方式之一;進入創作前,陳劭彥習慣用「研究者」的身分蒐集資訊,不斷從各種資料和影像中激發創作靈感。

在亞歷山大‧麥昆和兩度榮獲全英最佳設計師的賀森‧夏拉因 (Hussein Chalayan) 等設計大師工作室裡實習的經歷,開啟他的創意視野。陳劭彥說,在大師麥昆工作室,看到一件衣服經過不斷淘汰,從創意和製作手法上體認時裝設計「就是不斷地實驗。」

靦腆內歛,話不多的陳劭彥,借助風格獨特的服裝替他說出心裡的夢。融合設計鬼才亞歷山大‧麥昆對各種特殊材質的實驗風格,視覺強烈的輪廓則又帶著幾日本設計師川久保玲的解構式浪漫。

畢業到走上創業,陳劭彥沒有時間停下來,跟著作品四處參展,承載著眾人期待的他真的有點累了;甚至對自創品牌「Shao Yen」有點茫然,尤其是來自財務的壓力,陳劭彥說「真的好難」。坦言一度不想成就「自私」的夢想而讓家人和朋友受累,但「証明給別人看」的自尊成為支撐繼續織夢的動力。

等待、累積實力和能見度。「當所有的創意都被玩過,」新人要想出頭,陳劭彥提醒;以他在倫敦苦蹲八年的經驗,第一作事是學會「銷售」自己。而試著參加比賽也是新秀找尋伯樂的創必要手段,他堅信:「只要作品夠好,就會被看見。」

創作,像一根線頭糾結著最初的源頭。光和熱、點亮了夢想的起點。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想;陳劭彥 Made in Taiwan,帶著土身土長,宜蘭小孩的個性,沈默地、意無反顧地、周而復返地,像故鄉的海潮,作著最初的那個夢;一如他白色半透明尼龍繩勾勒出的衣袂,在靜默的風裡,等待,站上世界舞台最美的姿態。

 

 Bjork-陳劭彥造型  

2011英國時尚雜誌《Dazed & Confused》為了第二百期,找來了Bjork碧玉當客座編輯,去年碧玉即透過助理向陳劭彥表示想要購買其Waver系列服裝,後來直接請陳劭彥為其設計一套屬於這個音樂計劃的服裝,完成的造型令人驚豔。

 

2010.06.09陳劭彥,你必須要記住的設計新銳!

(引用自La Vie)

攝影Anew-Chen  

↑攝影Anew-Chen

 說是衣服,他的作品更像是藝術雕塑。Wallpaper 2009年畢業生特輯的時尚新秀首選、驚豔2010年倫敦時裝週的臺灣驕傲。陳劭彥,一個在不久將來必須要記住的時尚設計師!

 學針織出身的時尚設計師有一些共同特質。他們喜歡實作,一件衣服從線頭開始到完成,全靠自我實踐;樂於探索材質的不同可能,解構、重組、再創造,服裝不再只是服裝,像是一件藝術品,啟發無限想像。

陳劭彥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他剛在今年倫敦時裝周秀上展出的畢業作品「Waver」,淨白的洋裝由Cashmere、Lycra彈性纖維以及長短不一的半透明尼龍繩構成,經過層疊和勾織,創造如海波浪潮的動態結構,隨著身體自然擺動,波光交織線條,視覺震撼襲捲了所有人目光。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入學聖馬丁藝術學院,選填志願的技術失誤,倒像是命運自有安排,Knitting的學程規劃,著重布料研究和紡織技法,比起單純的成衣女裝設計,反而擴展了他的創作視野。

上一個也有相同特質的是正在浪頭上的古又文。去年採訪時Gen Art Style大獎還沒頒佈,訪談間,懷抱針織手作、實驗各種創作想法的熱情,像是一束熾耀的光芒從他眼中射出,無需勳章顯示榮耀,自我肯定與實現遠比浮華、名利來得真切。

古又文現在是陳劭彥織品服裝設計研究所的學弟,他的Fashion Dream還未完待續。陳劭彥的Fashion Dream則已經是半成品,高中在台灣唸金工,當時便曾得到珠寶設計大獎,7年聖馬丁的科班訓練,期間有比利時Fashion Weekend時裝大賽首獎的肯定,加上前後在Alexander McQueen、Hussein Chalayan兩位設計大師的工作室實習經驗,他的背景完整且紮實,對應在作品之上,即是一種前衛、富含想像卻又洗鍊簡約的設計風格。「金工影響他對結構的掌握,實習則幫助創作想法成熟,他的作品剪裁俐落,看似簡單其實內涵深厚,更重要的是都很實穿。」負責他與古又文的媒體公關,前大趨勢畫廊經理莊國琳描述。

在一個剛嶄露頭角的設計新銳上,這樣的沉著表現並不多見。不迷戀名人效益、不孤芳自賞,陳劭彥顯得腳踏實地且亦步亦趨,藝術薰陶他的人文美學,作品相對內斂,時尚與藝術的Cross-over豐富靈感,也是引導他的目標。

把才氣、時運和努力拈成一個線頭,串起鉤針,編織一個成功的事業未來,需要多少時間?缝線未耗盡,陳劭彥的手不會停歇。

Made in Taiwan?土身土長的宜蘭小孩,28歲。喜歡的藝術家?德國當代著名編舞家畢娜.鮑許(Pina Bausch)、英國者名舞者及編舞家阿克朗.康恩(Akram Khan)及雲門創辦人林懷明,德國當代藝術家瑞貝卡.霍恩(Rebecca Horn)、美國當代藝術家奇奇.史密斯(Kiki Smith)、英國當代藝術家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紐約攝影師萊恩.麥金利(Ryan Mcginley)、德國時尚攝影師約根.泰勒(Jurgen Teller)等。收藏什麼?二手衣、擺飾、布料。現階段目標?成立自有品牌,辦場自己的主題秀。

關於幕後二三事
訪問是利用時尚意識單元執行的空檔完成,不管是勘景路上、拍攝等待換裝期間,陳劭彥都非常耐心地回答問題。有著低調性格的他,靦腆地說,比起說話,他更喜歡聆聽。直到截稿前,我們都還在掙扎,要不要公佈他的A-list粉絲強化印象,名單裡包括引領當今全球時尚,超級大腕級女歌手和一位同以前衛藝術造型著稱的女藝人。最終還是放棄,因為,想起他一直以來的信念:「無須太多說明,且讓作品說話。」

↓陳劭彥介紹:

曾獲2009年比利時時尚週大賽新興設計師首獎、名列英國2012年百大最夯名人榜的陳劭彥,透過 Google 搜尋發掘創作靈感、克服製作困境,下一季的時尚靈感正不斷在他心中萌芽!

Fashion designer Shao-Yen Chen, 2009 winner of Fashion Weekend/ Le Vif Award in Brussels, Belgiumthe, the first Taiwanese named to the Hot 100 list of Red Pages, finds inspirations for his innovative pieces thorugh searching on Google, and learned from YouTube videos different weaving techniques. He has been through numerous trial and error before finally achieving the ideal combination.

 

更多陳劭彥的報導,請看這裡→陳劭彥的報導

 

陳劭彥的FB

陳劭彥fb  

 

陳劭彥官網

陳劭彥官網  

arrow
arrow

    cho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