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ara2_by_chozt  

※以下文章,引用自"ZARA沒有名片的總裁"一書

採訪專賣店主管時,我常問的問題是:你們的服裝這麼暢銷,客人會不會經常撞衫?他們非常清楚ZARA變成制服的嚴重性,並且竭力避免發生類似狀況。解決問題的關鍵就在生產環節:ZARA從不大量生產同款式的衣服,而是每年推出數以萬計的款式,至少有兩萬種,為的就是避免重複。另一方面,各專賣店進貨品項也會有所差別。有的顧客認為在不同的店出售不同系列,其實只是因為有的店布置的像「精品店」,尤其產量較小的系列,看起來就像限量品。主管在訂貨時有很大的自由度,只要按照顧客需要下單就行。

為了保證進貨流程有效率運作,店長隨時要和總公司保持直接聯繫,所有電腦數據要在當天晚上統計回傳。總公司物流部門主管按照收到的數據和訂單發貨。專賣店之間可以調貨,每家店有嚴格的進出貨管理制度,同時,其他店也能看到相關訊息。最重要的一點是,門市每二十八天就有一次存貨週轉:「每個銷售點都要推陳出新,把賣不出去的貨品轉給其他有需要的店」

 除了以款式多取勝外,還有另一個祕訣是製作"看上了就得馬上買下來,不然就得承受再也買不到的風險"科瓦東高.奧莎(Covadonga O'Shea)"說到,她某次在ZARA的店內看到一件好看的純毛外套,一眼就喜歡上了。可是當時正值酷暑,覺得買下它還不是時候,決定等到九月份要去墨西哥前再來買。結果等到再去時,那件外套已經沒貨了!儘管當時馬德里熱得像在沙漠一樣,店員問遍其他西班牙ZARA專賣店,一件也沒有,連櫥窗裡的展示衣也一掃而空,那通常是最後一線希望!當下她只能接受現實。坐了十幾個小時飛機到墨西哥後,到酒店附近散步,在首都最漂亮的一條街上,裝璜的相當氣派的ZARA店,櫥窗竟展示著她夢寐以求的外套!結果…這款外套在墨西哥也賣完了,連櫥窗裡的那件也有人訂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ZARA
    全站熱搜

    cho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